科学家寻获刺激大脑新途径

美国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新方法,他们通过刺激人类大脑的某些部分,实现将人虚拟地传送到过去。

科学探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概念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30日报道,人们常常怀念过去的时光,总是想回到小时候的故乡,去看看曾经就读的学校,小时候经常游玩的地方。最近,美国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新方法,他们通过刺激人类大脑的某些部分,实现将人虚拟地传送到过去。

一名22岁的志愿者称,在实验时,他坐在实验室内,却感到身临自己家开的比萨饼店,并可以从店内清楚地看到窗外的风景,甚至还看到了儿时当地的一个火车站。

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纽约范斯坦研究所的Pierre Mégevand博士称,该项实验需要先在体验者的头骨上钻上微小的孔洞,然后将5厘米长的电极通过小孔插入头骨,并将其导向脑组织内的特定位置。

在志愿者观看不同物体和场景的图片时,科学家们先使用核磁共振扫描其大脑。当其观看另一组类似的图片时,研究人员开始记录电极插入后的脑部活动。

研究小组发现,当志愿者观看不同地点的图片时,海马体周围的皮层区域被激活。

研究员Ashesh Mehta称脑组织扫描图上标出的黑点区域,相对于其他事物,似乎对房屋和地点更敏感。插入的电极则是用于刺激该区域的脑组织以触发一系列的虚拟幻觉。

研究人员希望这次试验可以帮助他们更精准地确定大脑内用于记忆地点信息的区域。

该志愿者描述说先是看到了一个熟悉的火车站,随后看到了自己小时候住过的屋子,但是在这些场景里始终没有感觉到气味或听到声音。

研究人员发现,当重复刺激大脑里的这些区域,同样的幻觉会再次出现,循环播放。

Mehta举例解释说,可能有一组特定的神经元是负责对一个穿着围裙的人的记忆进行编码,另一组神经元对烤箱或街道的记忆进行编码,当同时刺激这两组神经元时,就唤醒了当事人对那个地方的所有事物的记忆。

Mégevand博士称该实验可以使患有孤独症及阿尔兹海默病的人回到过去,回想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而找到其开始发病的时间及诱因,最终治愈病人。

两年前,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大脑的另一个区域使用电极可以加强人们对人脸记忆和识别的能力。本次研究就是受该研究的启发而进行的。

评论 ( 1 )
热度 ( 27 )